专家解读菲绑匪频繁绑架中国人缘由(组图)

2014年05月07日03:4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马警方发布的绑架案地点照片 马警方发布的绑架案地点照片
4月2日,中国一女游客在沙巴州被劫持(资料片) 4月2日,中国一女游客在沙巴州被劫持(资料片)
5月6日,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在媒体发布会上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当天在该州遭绑架 5月6日,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在媒体发布会上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当天在该州遭绑架

  菲绑匪为什么频频绑架中国人

  一个多月来,接连两起中国公民在马来西亚沙巴州被菲律宾绑匪绑架。一名是29岁来自上海的女游客,一名是34岁来自广州在当地工作的渔业公司经理。就在4月23日,菲律宾政府还刚刚就2010年香港游客遭劫持的事件道歉。为什么菲律宾绑匪频频绑架人质?事实上,菲律宾的“绑架文化”由来已久,绑架甚至已成菲律宾的“特色产业”,政府、议会、民众对此麻木不仁。《财富》杂志1996年曾将马尼拉评为“世界绑架之都”。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驻马来西亚古晋总领事馆昨天表示,经马来西亚沙巴州警方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当天在该州遭绑架。

  马来西亚主流报纸《新海峡时报》网站6日下午报道称,被绑中国公民由沙巴当局证实为渔业公司经理,在一家由香港人开设的渔业公司里已经工作3年。当地时间5月6日凌晨2点45分或更早一些,一位名为杨再林(音)的34岁男子,被5名武装人员在沙巴州绑架。报道称,沙巴当局表示绑匪来自菲律宾南部。

  中国驻古晋总领事馆表示,总领事馆已经同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哈姆扎·塔伊布通过电话,要求马方及时营救中国人质。哈姆扎·塔伊布表示,将在确保人质安全的前提下开展营救工作。

  这是一个多月来发生的第二起中国公民在沙巴被菲律宾绑匪绑架事件。4月2日,29岁的中国上海女游客高华赟及一名酒店菲律宾籍女员工也在沙巴州被绑架。绑架发生两天后,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陈显达公开表示,根据菲军方提供的报告,该起绑架事件可能是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所为。

  动态

  马警方与绑匪交火 正在确认绑匪身份

  马来西亚沙巴州警察总监哈姆扎·塔伊布昨天告诉媒体记者,警方现正试图确认绑匪的身份。按他的说法,其中4名绑匪据信年龄介于30岁至40岁之间,另一名绑匪50岁左右。

  哈姆扎·塔伊布表示,经初步调查,昨天2时45分左右,5名绑匪乘快艇进入养鱼场,绑匪用方言威胁养鱼场一名女性员工,惊动养鱼场的中国籍经理,后者出门查看,随即遭绑匪掳走。

  哈姆扎说,接到养鱼场方面报警后,当局出动安全部队追捕,试图堵截绑匪。凌晨6时过后不久,双方在一处岛屿附近交火。

  在昨天就此召开的发布会上,哈姆扎·塔伊布说,“来自菲律宾南部的绑匪成功地在公海逃脱追捕,抵达菲律宾的锡布图岛。”据哈姆扎介绍,绑匪通过一处岛礁水域进入公海,马来西亚安全部队追捕至菲律宾边境水域,但绑匪随后窜入锡布图岛一处村庄,马方人员出于安全原因停止追捕。

  背景

  70年代菲律宾 几乎每天都有绑架案

  沙巴州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毗邻菲律宾南部,过去经常发生菲律宾南部武装组织越境进入马来西亚绑架游客事件。

  菲律宾《世界日报》编辑范宗鼎昨天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菲律宾本土发生的绑架案不同,沙巴州发生的绑架案件多为菲律宾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所为。

  范宗鼎说,发生在菲律宾本土的绑架案,多针对当地的华裔商人,绑架的诉求也比较明显,主要是要赎金。但发生在沙巴州的绑架案,多由阿布沙耶夫武装组织实施,这个组织跟恐怖组织有关,在菲律宾南部山头林立,内部派系也很复杂。

  他还告诉北青报记者,菲律宾在上世纪70年代几乎天天都有绑架案见诸报端,随后当地成立恢复治安运动组织、反绑架大队,打击绑匪的气焰,菲律宾的绑架案才有所减少。近些年来仍不时有绑架案发生,最近几次绑架中都有中国公民,但具体原因当地媒体并没有分析。不过,范宗鼎告诉北青报记者,这可能与赴菲旅游的中国游客增多有关,根据菲律宾旅游局的统计,近年来赴菲旅游的中国游客的数字一直在不断增加。

  对话

  为何沙巴州频发游客被绑事件?

  对话人: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

  北青报:上月一名上海女游客刚在沙巴州被绑架,这次为何绑架事件又发生在沙巴州?

  许利平:沙巴州绑架事件频发,首先是因为沙巴州这个地方地广人稀,安保力量比较薄弱,给了绑匪可乘之机;第二点,主要是菲律宾南部的人在绑架。沙巴州和菲律宾有历史的联系,此前苏禄苏丹王国统治时期,沙巴州在统辖之内。菲律宾独立之后,直到阿基诺夫人上台之后,菲律宾才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放弃主权的诉求。但很多菲律宾人仍在这里生活、工作,语言习俗非常相似,比较容易下手。

  北青报:前两天菲官方还说菲反政府武装在菲南部劫持了39名人质,为什么这个国家经常发生绑架人质事件?

  许利平:在菲律宾这个国家,绑架、枪杀、暴力层出不穷原因有很多。

  首先是政治的原因。菲律宾引进西方的政治制度,但水土不服,竞争对手选不过对方,就雇佣黑帮杀掉对方,因此,菲律宾政治被称为3G政治,即枪(Guns)、钱(Gold)和帮派(Gangs)。

  第二是社会原因。菲律宾南部主要居民是穆斯林,他们想建立伊斯兰教国,一直没有停止过分裂运动。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装,被国际上称为恐怖组织,他们跟中东的基地组织有联系,“9·11”之前中东基地组织给他们提供资金、物资,“9·11”之后,全世界打击恐怖活动,来自中东的资金链就断了。陆陆续续地他们开始在沙巴和菲律宾各地进行绑架,目的就是为了钱,不会伤害人质,得到钱就把人放了,包括西方人质、亚洲人质。

  另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为了强化在菲律宾的军事存在。阿布沙耶夫武装从上千人到几百人,为什么这么长时间还没被灭掉?是因为美国以反恐的名义加强了在菲律宾的军事力量存在,美国目前在菲律宾建立了600人的小型基地进行军事训练。

  北青报:为什么近年来中国游客被绑架的频率越来越高?

  许利平:以前菲律宾经常绑架瑞士人,最近开始多次绑架中国人,可能与中国人去得多有关。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西方游客到东南亚总体数量比以前少了,中国游客则是大规模增长,这与中国国力增长有关。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越来越多,外国绑架、袭击中国游客的人也越来越多,包括法国最近都频发绑架中国人的事情。

  另外,中央政府为保护人质不计投入也可能是原因之一。上次中国在利比亚的大规模撤侨活动动用了飞机、轮船,租用了希腊豪华游船,在国际上赢得了赞誉。中国政府维护海外公民的力度前所未有,中国政府为了营救人质不计投入的态度,也可能让绑匪以为绑架中国游客能获得更高赎金。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邹春霞

(原标题:菲绑匪为什么频频绑架中国人)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客5-1大阪 视频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外资投行抛出“中国楼市崩溃论”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